中心概况

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天津中心”),是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天津中心是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认可的十大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之一,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国家医疗器械及制药机械质检中心,也是原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医疗器械检测机构。

天津中心及其前身较早获得医疗器械检测资质,于1996年获计量认证合格证书(CMA),2001年获CNACL实验室认可证书。目前检验范围已涵盖骨科植入物、心血管植入物、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介入器械、医用电子、物理治疗、康复设备、中医器械、手术动力、急救转运、内窥镜器械、监护设备、眼科、齿科设备、医用超声、消毒灭菌、医用激光、呼吸麻醉、体外诊断、电磁兼容、磁共振相容性、生物相容性等专业领域,天津中心承担授权范围内医疗器械产品的监督抽检、委托检验、注册检验、仲裁检验、认证检验、科技成果鉴定检验等检验任务。天津中心也是UL授权的WTDP实验室,承担UL授权范围内出口医疗器械认证检验任务。

天津中心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无源植入器械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10)、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骨科植入物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0/SC1)、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心血管植入物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0/SC2)、 全国医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理治疗设备分技术委员会(SAC/TC10/SC4)四个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外科植入物技术委员会(ISO/TC150)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并承担IEC 62D物理治疗领域的国际标准转化工作。

天津中心较早建立了符合ISO/IEC 17025国际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力量雄厚、检测设备精良,拥有包括关节磨损试验机、关节疲劳试验机、支架疲劳试验机、三坐标测量机、10m法和3m法电波暗室、消声室、光生物安全测试系统、轮椅车测试线、医用软件脆弱性扫描与管理系统、微波综合检测系统等各类先进检测仪器设备,在归口专业领域享有盛誉;天津中心具有一支年龄梯度合理,专业全面的检验人员队伍,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70%以上;天津中心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承担、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天津中心将继续坚持“科学、公正、优质、高效”质量方针,严谨工作,开拓进取,在不断加强自身技术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坚持围绕“致力专业领航 创建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努力把自身打造为集检验服务、标准制定、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医疗器械专业检验基地,为提升天津及全国医疗器械监管技术实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用械安全做出更大贡献。